一天晚上,我去醫院照顧生病的姐姐。九點鐘的時候,有一位70多歲的奶奶因心臟病突發來掛急診科,一番救治後轉到了我們的病房。安排妥當後,奶奶有氣無力地對老伴說:「家裡割的稻穀……還沒有收呢!……你明天一大早坐車回去……去收稻穀……我一個人在這裡,你把稻穀收了再來吧!」老伴急忙說:「那怎麼行呢!我不能把你一個人丟在這裡……」看到這一幕,我心裡不由得同情這個奶奶:自己都成這樣了,為什麼還放不下稻穀呢?難道這比生命還重要嗎?為什麼我們人會活得這麼累呢?

那一刻,我想到了主耶穌的話:「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太6:25-26)是啊!我們一生奔波勞碌為的是什麼呢?一個是飲食,一個是衣裳。飲食是為了填飽肚腹能生存,衣裳是為了遮羞禦寒。但我們的憂慮絕不僅僅是為了填飽肚腹、禦寒遮羞這麼簡單。真正讓我們憂慮的是我們心中的貪婪慾望,是我們對名利的嚮往。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是達官貴人,還是升斗小民,都有自己的人生計劃,都在為各種人生目標而奮鬥。然而,當許多人忙忙碌碌走到生命的盡頭時,卻悲哀地發現一生追逐名利猶如捕風捉影,所行的一切都是虛空,這樣活一生並不幸福,心裡沒有真正的安慰、踏實,這時才領悟出人生的真諦: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假如人生能重新選擇,我一定要換一種活法!然而人生沒有假如,逝去的時光不會回來。

這位奶奶與老伴簡短的幾句對話,讓我看見的不僅僅是一位垂暮之人對一片成熟稻穀的不捨,而是我們人生的真實寫照:雖然很多人都知道名利是身外之物,卻沒有人能真正地放下對名利的追逐,致使我們不得不背著許多沉重的包袱在人世間苦苦掙扎。

神說:「人只有接受了造物主的主宰,順服造物主的擺佈與安排,追求得著真正的人生,人才能逐步擺脫所有的心酸與痛苦,擺脫人生的一切虛空。」神的話告訴了我們活得輕鬆的祕訣:我們只有來到造物主面前,順服神對我們命運的擺佈與安排,才能脫去名利的捆綁,才能獲得心靈裡的平安、踏實,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我們人生面臨的是無數個十字路口與N個選擇,我們是想繼續戴著名利的枷鎖在虛空中掙扎度日,還是想擺脫這些身外之物的纏累,獲得真正的自由,關鍵看我們如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