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基督徒,我們跟隨主最根本的有四件事,這四件事我們做到了,就能行在主的心意上了。這四件事分别是:讀神的話、禱告神、盡本分與實行神的話。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如果有這四方面的實行,那就具備真正基督徒的條件了。

第一件大事就是讀神的話。那我們怎麽讀神的話才能達到好的效果呢?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從神的話中尋求神的心意,明白真理。因此,我們讀神的話不能走馬觀花,得把心安静在神面前,用心禱讀、揣摩,在神的話裏尋求神對人的要求是什麽,我們該怎樣實行才能滿足神的心意,等等。就如主耶穌説:「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從字面上我們知道主説這話是要求我們做誠實人,但主為什麽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呢?誠實人有哪些標準?我們該怎樣做才能成為誠實人呢?其實,如果我們用心禱讀、揣摩主的話,就能明白主喜歡誠實人,也希望我們能够從這個敗壞邪惡的世界中分别出來,成為合主心意的人最終被帶入神的國中。誠實人的標準就是單純敞開,猶如小孩子一樣,與人相處時能公平對待人,對人没有猜疑,而且誠實人有敬畏主的心,喜愛真理,對主所説的話能接受、順服,并能按主的話實行。明白這些後,我們再反省自己就看到自己還不是誠實人,比如:當觸及到個人利益的時候,我們還能説謊、耍詭詐;與人相處時,我們還能常常猜疑人、防備人;等等。當我們這樣用心讀主的話時,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缺少和偏差,也能明白實行的路途。因此,學會讀主的話至關重要!

第二件大事就是禱告神。《約翰福音》4章23至24節記載:「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主要求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也就是得用一顆真誠的心和主説真心話、實在話,主厭憎我們彎曲詭詐,禱告盡説假話、空話、大話,喜歡我們向主單純敞開,把自己的缺欠、難處或悖逆的情形都毫不隱瞞地向主訴説,求主帶領、引導我們明白主的心意,順服主的擺布安排,滿足主的要求,這樣的禱告才會蒙主垂聽。如果我們跟主禱告時盡説空話、大話或隨意向主許諾,結果試煉臨到我們就發怨言,或者把主當作債主,一個勁兒地向主索取,求主賜恩典、祝福,讓主按着我們的意思作事,却不尋求我們該怎麽順服主的安排,等等,我們這樣的禱告不能蒙主悦納,是無法得到主的回應的。所以,我們在禱告時得以誠實、敬畏神的心向主禱告,在不明白主心意的時候,心裏存着順服的心向主禱告,和主説心裏話,把自己的難處、軟弱、問題都向主訴説,不隱藏自己内心的想法,也不應一味地要求主改變我們身邊的人事物,而是存着一顆敬畏主、順服主的心來尋求主的心意和要求,按主的話實行,這樣的禱告才能蒙神稱許,主看到我們有一顆誠實的心,就會開啓引導我們的。

第三件大事就是盡上自己的本分。《馬可福音》10章29至30節記載:「耶穌説:『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没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并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主的話説得很清楚,作為一名基督徒,我們都應盡上自己該盡的本分來還報神愛,這是受造之物當履行的職責。比如傳福音見證主,愛心扶持消極軟弱的弟兄姊妹,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做到的。但我們還應該知道,真正的盡本分不是只要做了就滿足主的心意了,而是得心甘情願地為主花費,没有摻雜,没有存心,不是為了得福、换取天國的福氣和冠冕與主搞交易,也不是為了得到衆人的誇贊、高看或仰望,而是單一地為了滿足主的心意,為了還報主的愛,為了體貼主、愛主。我們若是帶着這樣的存心盡本分才能蒙主悦納。若我們的撇弃花費都是為了個人利益圖謀,為了滿足自己的奢侈欲望,這就不是在遵行主的話,而是在作惡,更别説蒙神稱許了,正如主耶穌説的:「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説:『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异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説:『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2-23)可見,我們擺對存心,心甘情願地盡上自己的本分,才是真正信神的人,才能得着神的稱許。

第四件大事就是實行真理。主耶穌説:「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8:31)主耶穌教導我們的話有很多,主要求我們如何愛主,臨到事讓我們反省認識自己,還有我們當如何饒恕人、如何向主禱告,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及作工中當實行的。例如主耶穌説:「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有些弟兄姊妹認為只要多為主勞苦作工、奉獻花費就是愛神,可當臨到試煉熬煉時還能埋怨誤解神。藉着揣摩主的話我們才明白,要想達到盡心、盡性、盡意地愛主,在實行中無論怎樣付出、花費都是甘心情願的,没有個人的存心目的和野心欲望,無論臨到什麽樣的試煉熬煉都能順服神、愛神,不發怨言,不悖逆神,更不抵觸、反抗甚至背叛神,能至死忠于神站住見證,這才是真正的愛神。從中看到,實行主話的時候,不是單單守主話語的外皮,而要尋求主話的内涵之意,包括主話裏隱含着主什麽樣的心意,這樣再去配合才能達到實行真理。藉着實行主的話,我們與主的關係越來越近,我們也越來越明白主的教導,生命長進得也越快。

以上就是我們信神必須要守住的四件根本大事。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我們能注重實行、進入,那我們的所做所行才能越來越多地蒙主稱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