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圖中有兩隻小兔子,一隻兔子從外表看自己蘿蔔的葉子很大,就以為蘿蔔也很大,感到很高興;而另一隻兔子看自己的蘿蔔葉子很小,就以為蘿蔔也很小,而活在痛苦中。作為旁觀者的我們,其實看到的事實和它們以為的正相反,因而會感覺這幅圖中的兩隻兔子很好笑,但一笑之後卻引起了我們的反思:從外表看事把握嗎?

從外表看事帶來的後果

翻開聖經,找到《約伯記》,看到約伯受試煉的時候,他的三個朋友憑觀念想像從外表看事,認為約伯臨到這麼大的禍患肯定是得罪了耶和華神,就如提幔人以利法說:「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伯4:7)然而事實上,約伯受試煉不是因為得罪神,而是神與撒但在靈界的一場爭戰。因神鑒察人心肺腑,他確信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所以神才允許撒但試探約伯,也藉此來讓約伯在撒但面前、在世人面前見證他的義、他對神的敬畏。約伯臨到這麼大的事他不從外表來看事,而是從他一生的經歷中,從神所創造的天地萬物中,他認識到了神主宰萬物、管理供應萬物的事實,看到自己的一切都是神賜給的,而不是他通過自己的勞動和付出獲得的,所以約伯能說出「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這話。

當約伯作完見證後,耶和華神向約伯和他的三個朋友顯現,經上記著:「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裡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42:7-8)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約伯的三個朋友因從外表看事,認為約伯遭災是神的懲罰,就一個勁地論斷、定罪,最終遭致神的厭憎;而約伯不從外表看事,他能相信、順服神的主宰,最終得到耶和華神的賜福,「這樣,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他有一萬四千羊,六千駱駝,一千對牛,一千母驢。」(伯42:12)「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伯42:16)

舊約以賽亞書預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當時的猶太人憑觀念想像理解這節經文,認為彌賽亞肯定降生在王宮,並且有著非凡的外表,儀表堂堂、威武不凡;認為彌賽亞來會帶領他們脫離羅馬政府的統治,使他們免受奴役。但當主耶穌來作工時,他們從外表看主耶穌長得普普通通,沒有高大的外表,沒有淵博的知識,不僅出生在窮木匠的家裡,還降生在馬槽裡;主耶穌不僅沒有帶領他們脫離羅馬政府的統治,還被逼迫得無枕頭之地,這樣的主耶穌怎麼可能是彌賽亞呢?於是猶太人從外表衡量,斷定主耶穌不可能是彌賽亞,從而不接受主的救贖,拒絕神的拯救,導致他們抵擋神、論斷神、定罪神、褻瀆神,最終還把道成肉身的神釘在十字架上,犯下了無法彌補的滔天大罪。

從以上兩個例子我們看到,憑觀念想像從外表看事,就會因不明真相,判斷失誤造成嚴重的後果,可見從外表看事實在太不把握了。

帶來的反思!

當初主耶穌作工時,雖然很多人看主耶穌的外表,棄絕了主耶穌,但是有一部分人卻跟上了神新的作工步伐,這些人衡量主耶穌是不是彌賽亞,不是根據其外表,而是根據主耶穌的作工、說話。他們從主耶穌的作工事實上來考察,從主耶穌的發聲說話上來考察,從主耶穌的作工果效上來考察,他們看到主耶穌帶來了神要作的工作,不僅發表了神的所有所是,還給人類帶來了真理、道路、生命,他們注重從實質上去考察主的作工,而不是簡單地憑外表衡量,從而尋找到神的腳蹤,跟上神作工的步伐,得到了神的救恩。

這給末世的我們帶來反思,如今已是末世的末了時期,主再來的預言都已基本應驗,經上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我們能否像彼得、約翰、拿但業等人一樣,注重考察神的作工、說話,從而認出神的聲音,跟上神的腳蹤;還是像猶太百姓一樣,只看主耶穌的外表卻不細心考察主的作工、說話,拒絕主的作工,被神新時代的作工淘汰?不得不說這是末世之人最重要的一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