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神在毀滅尼尼微與所多瑪之前,差派約拿與天使去城中傳達神的心意,這是神在毀滅之前的警告,尼尼微人在警告中信服下來,向神真實悔改得以剩存下來,可所多瑪城的人不但不問天使來的目的,還要殘害他們。他們跟神抵擋叫囂,最終被神毀滅。

創世記19章4-9節記載:「他們還没有躺下,所多瑪城裏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呼叫羅得説:今日晚上到你這裏來的人在哪裏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衆人那裏,説:衆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做什麽。衆人説:退去吧!又説: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做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衆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

從這些經文中看到,兩位天使來到所多瑪城,所多瑪城裡的人,因著羅得接待了兩位天使,便要肆意殘害羅得和兩位天使,兩位天使是誰?從哪裡來的?來這里乾什麼?他們一概不知,更沒有去詢問,就想要極力攻破房門殘害兩個天使,當羅得用他的兩個女兒來作交換,他們反倒窮凶極惡地沖向羅得,想要連羅得一起殘害,從中足見所多瑪城的人敗壞到了頂點。

神的話說:「一個人類敗壞到了極處,不知道誰是神,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當你提到神的時候,他會攻擊,他會毀謗,他會褻瀆,更甚者是當神的僕人去傳達神的警示的時候,這些敗壞的人不但沒有絲毫悔改的表現,也不棄掉所行的惡,反而將肆意殘害神的僕人,他們表示、流露出來的是他們對神極度仇恨的本性實質。可見,這些敗壞的人對神的抵擋不僅僅是敗壞性情的流露了,也不僅僅是不明白真相的毀謗或譏笑,他們的惡行不是因著愚昧、無知,也不是因著受矇蔽,更不是因著被迷惑,而是到了公開地肆意與神對立、對抗、叫囂的程度。無疑,人這樣的表現必將觸怒神,觸怒神的性情,觸怒神不容人觸犯的性情,所以神的烈怒、神的威嚴便會直接地、公開地向他們發出來,這就是神公義性情的真實流露。對於這座充滿罪惡的城,神想用最快的辦法滅掉它,用最徹底的方式滅掉其中的人,滅掉所有的罪惡,讓這里的人不復存在,讓這里的罪惡也從此不再滋生,這個最快最徹底的方式就是用火燒。」(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二 》)

所多瑪城裡的人有足夠的機會向神悔改,可他們不但不悔改,反而在兩個使者遵行神的旨意來救羅得一家人時,變本加厲地要殘害天使,甚至還要將城裡唯一敬拜神的羅得也一起殘害,他們所做之事的實質是在抵擋神、頑固地與神對抗。他們仇恨神,仇恨真理、驅逐正義的惡行再次激起了神的怒氣,觸犯了神的公義性情,最後遭到神的毀滅。而羅得是敬拜神的人,在這座鬼城中沒有隨從城中的人作惡,還能接待神的使者,不惜一切代價保護這兩個使者,神記念羅得的義行,所以他和兩個女兒在這次的毀滅中剩存了下來。

再來看看現在的中國,和當初的所多瑪城一樣嫵媚、妖嬈,充滿了邪惡。星級酒店林立,夜總會遍佈各地,多數人都崇尚邪惡,不喜愛正義和光明,活在吃喝玩樂之中,喜愛奢華宴樂,追求地位權勢。並且中共政府自從建國至今,對基督教的迫害也愈演愈烈,無數的聖經被焚燒,被倒入江里,上千座教堂被查封、拆毀,無數的十字架被強拆,不計其數的基督徒被抓進監里,有的甚至被迫害致死……他們的所做所為都是在與神對抗,跟當初的所多瑪抵擋神的實質沒有區別。除了中國,試想,現在正在往所多瑪城發展的城還有多少?身在這樣的城中的人又將如何避免走所多瑪城的滅亡之路呢?

說到此,我們可以想想尼尼微城的人,同樣是敗壞至深,同樣遭到了神的厭憎,但當他們聽到約拿傳達神警告的話時,他們相信這是從神來的,也相信神既說過四十日要滅城,如果自己不悔改,神必會按著他的旨意去做。於是從國王到百姓都披麻蒙灰,認罪悔改,丟棄手中的強暴,遠離惡道,因著他們在神面前真實悔改的態度,神憐憫尼尼微城的人,沒有毀滅那座城,使他們得以存活下來。從中看到尼尼微人信服神的話,有真實悔改才幸存了下來。

從神毀滅所多瑪拯救尼尼微的故事中,我們可以認識到,抵擋對抗神、與神為敵的人終將落在災難中;只有信服神向神悔改,接受神拯救的人才能得著神的憐憫,有機會剩存下來。尤其在末世這個邪惡淫亂的時代,災難不斷,瘟疫橫行之時,我們若繼續像所多瑪那樣,沒有真實悔改,隨時都會倒斃在災難中。那我們在這末後的日子里,怎樣才能得著神的憐憫呢?

《聖經》記載說:「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得前書1:5)「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希伯來書9:28)以及「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啟示錄14:6)從中看到末世主必再來,第二次顯現在人間。所以,當聽到有人跟我們傳主的末世救恩時,即使我們感到不理解,千萬不要像所多瑪之人一樣,肆意定罪、攻擊傳神福音的人,若真是主來向我們第二次顯現,我們卻對抗抵擋,那就是觸犯神的性情了。

如今,各種災難陸續發生,瘟疫、火災、水災、地震到處都是,主來的預言基本都已經應驗了,此時正是迎接主來最關鍵的時刻。那我們怎麼才能迎接到主呢?主耶穌說:「半夜有人喊着説:『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馬太福音25:6)「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3:20)「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翰福音10:27)主末世再來是發聲說話尋找神的羊,我們聽到有人見證主來了,就得聽神聲音迎接主,這就有機會得著主的末世救恩,在災難中蒙保守剩存下來。可見,我們對主再來的福音的態度,就決定我們對神的態度,決定了我們的結局。

筆者: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