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說“成了”時,主以自己被釘十字架的代價作了全人類的救贖,神對人類的愛在此完全顯明了。提到神的愛,相信每個跟隨主的弟兄姊妹都能說出好多,有的說信主後,心里平安喜樂,這是神的愛;有的說在自己家庭、生活、工作中臨到難處時,禱告主,看到主把這些難處都解決了,這是神的愛;更有的說自己病得醫治,體會到神的恩典神的愛;等等,總之無法數算。神的恩典祝福無償地賜給我們,這都是神的愛。

但神的愛是不是僅僅就是恩典祝福呢?近日我在讀聖經時注意到神的愛有的時候是隱藏在事物的背後,而這樣的愛對我們的靈裡生命造就益處更大,促使我對神的愛想更多地去了解認識。

聖經中眾所周知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主內的弟兄姊妹都知道神祝福亞伯拉罕的事,但神在祝福亞伯拉罕之前,作了一件許多人不能理解的事,那就是神讓亞伯拉罕把獨生子以撒作為活祭獻上給神,聖經上是這麼說的:“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2)以往當我看到神的這番話時,我就會想,以撒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並且是亞伯拉罕一百歲得的兒子,不言而喻,亞伯拉罕肯定很愛以撒,勝過其他所愛的,但神卻讓亞伯拉罕把以撒獻為燔祭,為什麼神把以撒賜給亞伯拉罕了,可當以撒長大之後神又讓亞伯拉罕把他作為燔祭獻給神呢?神這麼作的心意是什麼呢?對神的愛又該怎麼認識呢?直到我看到一本屬靈書上的話,才解開了我心中的困惑,書中這麼說:“從開始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以撒到亞伯拉罕舉起刀真的要殺他兒子的這個全過程,讓神看到了亞伯拉罕的心,無論之前他是愚昧也好,無知也好,對神有誤解也好,但是在這個時候他對神的心是真的,對神的心是誠的,他真心實意地要把神賜給他的以撒——他的兒子歸還給神。神在他身上看到了他的順服,這就是神所要的。

在人看,神作很多事讓人難以理解,甚至不可思議。當神想擺佈一個人的時候,這個’擺佈’在人那兒很多時候是不合人觀念的,也是讓人難以理解的,但是就這個’不合人觀念’、’難以理解’正是神對人的試煉也是對人的考驗。而在亞伯拉罕身上就能表現出對神的順服,這就是他能夠滿足神要求的一個最基本的條件。在這個時候,就是亞伯拉罕能順服神的要求——將以撒獻上的時候,神對人類,就是對他所選的亞伯拉罕此人才真正地放心了,真正地有一個認可了,神確定了他自己選的這個人物是可以擔當他應許、擔當他接下來的經營計劃的一個必不可少的領頭人物。 ”藉著這些話,我才明白了神讓亞伯拉罕獻以撒這件事中也有神的愛,因神要選定亞伯拉罕來作為神經營計劃中的領頭人物,也就是說,神在亞伯拉罕身上有應許,有託付,所以神才會試煉他。當亞伯拉罕真的舉起刀來要殺他的兒子的時候,也就是當亞伯拉罕真實順服下來,願意把以撒獻給神時,神看到了亞伯拉罕對神的心是真的、是誠的,神就滿意了,這就是神所要的。由此可見,神並不是真的要以撒的命,神看重的、寶愛的是亞伯拉罕對神的真心與順服,當神看到了,得著了,試煉就停止了,神對亞伯拉罕放心、認可了,接下來才會把更大的託付加給他,並賜給他超過自己所求所想的極大的祝福。

聖經中記載:“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6-18)那本書上還說:“在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這個事上你們看到了什麼呢?亞伯拉罕僅僅因為聽從了神的話,神就給了他如此大的祝福。雖然表面看這個事很正常,也是順理成章的事,但是在這裡讓我們看到了神的心:神特別寶愛人對他的順服、珍惜人對他的理解與真心。……這也是人類受造以來獻給神的第一份在神來看最珍貴的’祭物’。這份’祭物’讓神等得好辛苦,神把這份’祭物’當成來自受造人類的第一份最重要的禮物。”在這些話中看到神對亞伯拉罕的祝福以及神的心意,當神看到了亞伯拉罕的真心與順服,神的心是喜悅的,激動的,也特別寶愛與珍惜。因著亞伯拉罕聽從神的話,神就大大祝福亞伯拉罕,現在亞伯拉罕的子孫遍滿全地,不僅以色列是他的後裔,包括伊斯蘭教幾十個國家也都是他的後裔,這裡面都是神的愛。從而看到神每作一件事都有神的計劃及神的良苦用心在其中,神試煉亞伯拉罕這件事就可看到神對我們人類的期待和盼望,神要揀選哪個人,在哪個人身上有託付,神要確定這個人是否具備神所要的條件,這時候神要藉著試煉來檢驗其真心與順服,但無論神怎麼作對我們都是愛。而我們往往對神的愛不認識,因不明白神心意就會不理解,甚至認為神是故意難為我們,讓我們受痛苦,這樣就把神對我們的愛及神的心意給誤解了,只有當我們真正認識神的愛,明白神的心意了,才能更好地接受、經歷神在我們身上的作工,就像亞伯拉罕一樣,對神有真心和順服,試煉過後得到神的稱許與祝福。

聖經中還記載了摩西在曠野放羊四十年,然後神呼召他,讓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件事,以往我就想摩西在曠野放羊四十年,曠野氣候惡劣,還有野獸出沒,並且曠野杳無人煙,摩西獨自一人放羊,沒人和他做伴,天天除了羊群,就是星星月亮,肯定那段日子很苦,既然神計劃要讓摩西把以色列民從埃及帶出來,那神為什麼要把摩西放在曠野呢?並且要讓他在曠野四十年之久呢?書裡面還有這樣一段話:“但是一個人怎麼能在曠野生存四十年?這如果沒有真實的信,任何人達不到。……有了這樣真實的信心,對神有這樣真實的認識,這信心怎麼樣?大不大?(大。)大到頂天了,是吧!所以摩西從曠野一出來,神作什麼事了?(讓他去找埃及法老,神使用他,讓他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神就用他,先熬煉他的信心。你看,神沒說話,沒作工,沒有供應真理,沒有講道,摩西也沒有書,沒有資料,也沒有人去幫他,只剩他一個人在曠野呆著,最終成就了摩西真實的信心。那神為什麼要作這個事呢?神對他要有託付,要用他,要大用他,有工作要作,磨煉他。磨煉他的什麼?(信心。)要得著他的信心,不是磨煉他的信心。磨煉什麼啊?(磨煉他的意志、毅力。)哎,毅力。”看了這段話我才有些明白了,原來摩西在野放羊四十年這裡面有神的愛在其中,神藉著曠野惡劣的環境來熬煉摩西的信心,還有除去他裡面的熱心、好心、血氣的東西,然後才好大用他,讓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呀,正是曠野這樣惡劣的環境讓摩西對神有了真實的信,這樣的信心是經歷痛苦患難才有的。因我們都知道在安逸的環境中我們人都不容易依靠神、仰望神,對神更不容易有真實的信心,反之越是身處惡劣的環境,內心痛苦越大依靠神的心越強,越是痛苦越竭力地呼求神,藉著這樣不斷地親近神我們對神的信才真實。所以神把摩西放在曠野四十年,看似不合人意,這背後卻飽含著神的愛,因神要以此磨煉摩西使其具備真實的信和毅力,當摩西經過四十年的曠野生活,具備了這些條件之後,神才開始呼召他,大用他,讓他擔負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重任。當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過程中,在面臨種種困難和試探面前,正是因著對神真實的信心和毅力,摩西才一步步帶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完成了神給的託付,事實也證明,只有摩西能擔此重任,能完成這個託付。由此可見,摩西雖然受了熬煉之苦,但是最終被神大用把以色列人帶出了埃及,神還借用他頒布了律法誡命,並且神祝福他活到120歲,他也成為歷史上一個偉大的人物。由此看到,神每作一件事,表面上看似乎不容易理解,甚至有時讓我們受痛苦,但背後都有神的計劃,都是源於神的愛。

藉著神在亞伯拉罕和摩西身上所作的,讓我看到了神對我們人類的愛太深太大,神的工作無論多麼不合我們的觀念都是愛,因神的實質就是愛,神也不是在難為我們或有意讓我們受苦,而是在每一件事裡都有神的計劃與良苦用心在其中。感謝神!當神開啟我對神的愛有了這一點認識時,我心裡滿了感動,感到自己對神的真心和順服太少,真不配神來愛,同時也激發我想去更多地認識神的愛,因著這樣的認識讓我覺得與神更近了,也更加感受到神太可愛,太值得人去愛!阿們!

筆者:苗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