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约圣经上记载:「有一个迦南妇人,从那地方出来,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我女儿被鬼附得甚苦。’耶稣却一言不答。门徒进前来,求他说:‘这妇人在我们后头喊叫,请打发她走吧。’耶稣说:‘我奉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那妇人来拜他,说:‘主啊,帮助我!’他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妇人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从那时候,她女儿就好了。」(太15:22-28)看了这几节经文,我觉得迦南妇人的信心的确很大,主耶稣说她是狗,她还能说出「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这话,并且迦南妇人因着她对主有真实的信心,最终也得到了主的恩典和称许。后来我看了一本书籍中的话,对这个故事又有了一点新的领受和认识,稍稍明白了主耶稣为什么称许迦南妇人的信心。

书中说:「为什么主耶稣称许这个人的信心呢?不是说她愿意当一条狗,也不是说她愿意吃那饼渣子,这都是其次,主耶稣称许她的是什么呢?就是她不在乎主耶稣把她当成狗,当成人,还是当成魔鬼撒但,当成什么都无所谓,最重要的一点,她把主耶稣当成神,认定主耶稣是主,是神,这是永远都不改变的真理、事实。主耶稣是神,是主,是她心中认定的那一位,这就足够了。主耶稣无论是拯救她也好,不拯救她也好,把她当成在桌上跟他一起吃饭的人也好,门徒也好,跟随者也好,还是当作一条哈巴狗、看家狗,都好,无所谓,总之她心里承认主耶稣是她心中的主就足够了,这是她最大的信心。」(摘自《人是神经营计划当中最大的受益者》)

看了这段话,我才知道原来主耶稣称许迦南妇人的信心,是因着她对主的信是绝对真实的。当时,迦南妇人听闻了主耶稣所传的道以及所行的神迹奇事后,在她心里认定了主耶稣就是神,是自己该敬拜、仰望的那一位。所以她不在乎主耶稣怎么看待自己,她也不在乎主耶稣对她是什么态度,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待自己,不论主把她当作一条狗,还是当做跟随的人来看待,她都不在乎。她认为主怎么看待她或者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待她那是主的事,在她的心里她把主耶稣当成了神,当成造物的主来对待,来相信仰望。因此迦南妇人她在乞求主耶稣的帮助时具备一个受造之物该有的理智,不管神怎么作,神在她心中的地位、身份都不会变,她的这种信心是真实的信心,是难能可贵的,也是她最蒙神称许的地方。

而我们在跟随神的过程当中,很多时候对神的信心都是建立在自己亲眼所看见的基础上,如当我们遇到难处或临到试炼时,若我们求告神,神回应并且帮助我们,为我们开辟出路、解决难题时,我们就会对神充满信心;而当我们呼求神,神没有回应,难处没有立时得到解决时,我们对神的信心就会越来越小。甚至有些人虽然信神,只想从神那里得福,并没有真正地把神当神待;有的人当付出一些东西,神没满足他们的要求时,就会对神产生埋怨;有的人当在生活中临到不顺心的事时,也会向神发怨言,认为神没有保守自己等等,我们对神能有这些无理智的要求,这哪是把神当神待?心中哪有一点神的地位呢?看到我们的这些表现都是因为对神的实质不认识,就把神当作一个普通的人,信着神把神信没了,没有惧怕神的心,更没有敬畏神的心造成的,这是很可怕的事!

这时,我看到那本书籍中还说:「人追求真理的目的就是能顺服神,无论神怎么作,以什么形式显现,用什么方式跟你说话,你心里神的地位不会变,对神的敬畏不会变,与神的距离不会变,对神真实的信不会变,神的实质、神的地位在你心中不会变。就是你与神之间的关系你会处理得很好,很恰当,很理性,会有界限,会有约束,但是你要是不追求真理,这一点很难达到,很不容易做到。」(摘自《人是神经营计划当中最大的受益者》)从这段话中看到我们信神能追求真理很重要,只有追求真理才能达到顺服神,当我们对神有真实的顺服了,对神的信才具备理智和理性,才能站在一个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敬拜造物的主,不管神所作的、作工的方式有多么不合我们的观念,都能接受、顺服,不讲理。从而也能像迦南妇人一样,不管神怎么对待自己,也不管神是否祝福自己,都知道神就是神,都要站在一个受造之物的地位上来相信神、敬拜神。这样能把神当神待了,我们的人性理智越来越正常,也能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敬拜造物的主,这样的信才是神要的。若我们能具备迦南妇人一样的信心,那我们就能常常得到神的祝福和称许了。现在,你具备迦南妇人的信心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