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看到聖經傳道書說:「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傳2:3-6)「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2:11)我就很不解,被譽為「智慧之王」的所羅門,他滿有耶和華神所賜的大智慧,又擁有世人羨慕的財富,按理說他應該「知足者常樂也」,可他為什麼不但沒得著喜樂,反而還說出:「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1:14)這話呢?難道這麼多豐富的物質和享受,還不能給他帶去心靈上的滿足嗎?

直到後來我看了神的話,才知道人類真正需要的,並不僅僅是物質的享受。神的話說:「因為沒有神的帶領,哪怕統治者或社會學家都絞盡腦汁來維持人類的文明也是無濟於事的,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填補人類心中的空虛,因為任何一個人都不能作人的生命,任何的社會論調都不能使人擺脫空虛的困擾。」(摘自《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

在『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這句話裡,告訴人神的一切都是非物質的,雖然神可以供應你一切的物質所需,但是當你物質所需得到滿足的時候,這些物質給你帶來的滿足能不能代替你對真理的追求?很顯然,不能!我們所交通的神的性情與神的所有所是這些都是真理的內容,絕不能用任何重價的物質來衡量,也不能用金錢衡量他的價值,因為他不是物質的,他供應著每個人心靈裡的所需。對每一個人來說,這些非物質的真理的價值應該超過你認為的任何好東西的價值,可不可以這麼說?這話需你們慢慢品味。我說的重點是神的所有所是、神的一切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最重要的,是任何物質的東西所不能替代的。……從神來的、神的所有所是、神的一切大過所有的東西,包括你曾經認為的你最寶愛的一樣東西或一個人。也就是說,人若得不到神口中所說的話,人若不明白神的心意,人是不可能得到安息的。」(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

人類是神造的,我們最需要的是神對我們生命的供應,需要的是神的帶領,受造之物離開造物的主,就像樹枝離開了樹干,慢慢地就會枯干,生命一點點地流失,最後徹底死去。所以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神對我們生命靈裡的供給,不是任何物質、金錢,或任何我們所愛的人或東西能夠代替的。

從所羅門的事跡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我們的生命若沒有神的供應,就是再高大強悍的人,也是無能的。沒有神的生命供應,我們就會枯干;離開神,我們終會一無所成!可見,認識神,得著神生命的供應,對我們受造人類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所羅門年輕時曾真心仰賴耶和華神,耶和華神使他成為最富有,最具智慧的王,可他並不認識神,一生雖說了很多智慧箴言,最終並沒有真正得著神的道;雖然物質享受得到很多,最終卻發現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所羅門王的煩惱何嘗不是芸芸眾生的煩惱呢?

看來人生不管處在哪種境遇,或是擁有不盡的財富,享受別人享受不到的物質待遇,或者平平安安、幸福度日,亦或是正遭遇痛苦,若是沒得著從神來的真理生命,對造物的主沒有認識,到頭來仍是萬事皆空啊!

難怪箴言書中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