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小若坐在電腦前,瀏覽弟兄姊妹在群裡的留言,看到一姊妹留言說:「我經常為自己守不住主的教導,身不由己地犯罪而苦惱,雖然每天也向主悔改認罪,可心裡還是沒底,就一直這麼犯罪認罪,真能得到主的赦免嗎?我擔心這樣下去會被主離棄啊?」

小若滑動著鼠標,看到下面有一些弟兄姊妹的回復。

有的回復:「姊妹,不用擔心,主耶穌已經做了我們的贖罪祭,我們只要向主悔改認罪,主就會赦免我們的。」

有的回復:「主是憐憫慈愛的,他已經做了我們的贖罪祭,即便我們犯罪,主也不會記念了,會赦免我們的,等主回來時我們照樣能被提進天國。」……

看著這些回復,小若心裡有些不踏實,不禁回想自己在生活中的言行:當看到長相、文憑都不如自己的同學,掙的錢比自己多、物質生活享受的比自己好時,心裡就不由自主地羨慕、嫉妒、恨,為此而活在抱怨中;當家人做事、說話不合自己的意時,就控制不住地發脾氣,讓家人聽自己的;當有人做事觸及自身利益時,就斤斤計較,得理不饒人,甚至還想伺機報復……

想到這兒,小若心想:像我這樣常常活在犯罪的情形裡,對罪也不厭憎,還能任罪蔓延,主的贖罪祭在我身上還能有功效嗎?我會不會被主撇棄呀?小若有些慌了神,趕忙在電腦上發了一條信息:「經上明明地說:『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來10:26)現在我們常常犯罪違背主的教導,即使向主悔改認罪,但還繼續犯罪,照這樣下去,主的贖罪祭在我們身上還會有效嗎?我現在對這個問題非常困惑,如果哪個弟兄姊妹有看見,請回復我,非常感謝!」

信息發出後,小若焦急地等待著,一會兒,電腦傳來「滴滴」的聲響,小若定睛一看,原來是一名叫清心的姊妹發來的消息:「姊妹,我想跟你談一下我的看法。主耶穌作了我們的贖罪祭,只是把我們從律法規條的捆綁、定罪中拯救出來,使我們有資格來到神面前禱告神、敬拜神,享受從神來的一切恩典,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毫無顧忌地犯罪。也就是說,我們認為的只要信主了,不管我們怎麼犯罪,主都會赦免的,贖罪祭在我們身上永遠有效,這樣的觀點不符合主的心意和要求。

聖經中記載的亞拿尼亞在賣了自己的土地後,偷偷留下幾份銀兩,結果因欺哄聖靈遭到了神的懲罰,仆倒在地斷了氣(參閱徒5:5);還有賣主的猶大,因貪戀三十塊錢而將主耶穌出賣,做出背叛主、觸犯聖靈的事,被神咒詛、肚腹崩裂而死(參閱徒1:18)……從這些事實中我們就可得知,如果因著信主,主的贖罪祭在人身上永遠有效,那亞拿尼亞、猶大就不會遭神懲罰而死了。主耶穌也說過:『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太12:31-32)主的贖罪祭確實是有功效的,但並不是在所有的人身上都有效。信主的人如果做出抵擋神、褻瀆聖靈的事來,不僅會失去主的救贖,還會遭神咒詛、懲罰。所以我們認為贖罪祭在所有信主的人身上都有效是不合主心意的,是錯謬的。」

小若看著楊姊妹的回復,贊同地點點頭,在電腦上回復道:「清心姊妹,你剛才說的很有道理,主的贖罪祭並不是在所有的人身上都有效,那會在什麼樣的人身上有效呢?我想聽聽你的看法!」小若心裡琢磨著:這個問題必須弄清楚,要不然等到自己做出抵擋神的事來可就晚了。

這時,電腦發出了「滴滴」聲響,清心姊妹回復說:「贖罪祭在哪些人身上有效?我以往也有這樣的困惑,後來在尋道的過程中,才對這個問題明白了一點。我們要想知道贖罪祭在哪些人身上有效,就得先知道主稱許、憐憫、寬容什麼樣的人。我們來看幾處經文就會明白的。聖經裡記著稅吏撒該因著渴慕見到主,並真心在主面前悔改認罪,願意把自己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若訛詐了誰,就還誰四倍。主耶穌看到撒該真實悔改的心,就對眾人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9-10)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在定罪譏笑主,其中一個犯人也隨從譏誚主耶穌,但另一個犯人便馬上責備了他的同伴:『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這個犯人能夠為主說出這樣的話可以看出,他因相信主是義人、是從神來的,有一顆害怕得罪神的心,所以在所有人都嘲笑主耶穌的時候,能夠站在主的一邊為主說話。他又對主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主耶穌看到他有真實悔改的心,有敬畏神的態度,便赦免了他的罪,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0-43)」還有馬太福音十五章裡談到迦南婦人,她求主醫治她被鬼附的女兒的時候,無論主耶穌對她什麼態度,或是不理睬,或是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太15:26)她沒有流露出任何的怨言與惱怒,心中對主耶穌的實質是神的身分沒有絲毫的懷疑,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太15:27)她把主耶穌當成她的主、她的神來對待,因著神鑒察人心肺腑,看到迦南婦人對主有真實的信,心裡能尊神為大,便對她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太15:28)從那時候起,迦南婦人女兒的病就好了。

從這幾節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稅吏撒該、犯人、迦南婦人在神眼中雖然都是罪人,但是因著他們有敬畏神的心,能夠尊神為大,願意真心信主,因而蒙了主的憐憫得到了主的救恩。從這裡面我們就能看出,主稱許的是真心信神,能真實向神悔改認罪的人,主的贖罪祭在這樣的人身上就有效。」

「清心姊妹,以往這些聖經章節我都看過,怎麼就沒悟出這些亮光呢?主救贖的就是這樣的人,你這麼一說,我還想到了尼尼微城的人,他們在聽到約拿傳達神的話後,全城的百姓趕緊披麻蒙灰向神悔改認罪,神看到他們悔改的真心,就饒恕了他們,不降災毀滅他們了。從中看到,神的救恩是賜給那些真心信神、犯罪了能向神真實悔改認罪的人說的。」小若手指靈活地打著字,按下了回車鍵。

清心姊妹發過來一個贊同的表情,說道:「對,神憐憫的是真心信神、心中尊神為大的人;那些聽到神的聲音後,能虛心尋求考察的人,像彼得、約翰、拿但業、撒瑪利亞婦人、管銀庫的太監等等,主的贖罪祭在這些人身上是有效的。姊妹,剛好前兩天我在聽道的時候,摘抄了幾段話,分享給你看看。」

「好啊!」小若趕緊回答。

片刻後,楊姊妹發過來兩段話:「……人的惡行招來神的烈怒,而神的憐憫、寬容則賜予聽神的話、在神面前真實悔改的人,賜予能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之人。在神對待尼尼微人這件事上,神的態度很明確地流露出來:神的憐憫、寬容並不難得,神需要人真正的悔改;只要人離開惡道、丟棄強暴,神便會回心轉意,改變對人的態度。

人怎麼追求,怎麼對待神,人的態度是第一重要的。不要把神放在腦後當成空氣,而是時時刻刻要想著你信的神是一位活生生的、實實在在的神。他不是呆在三層天沒事幹,而是時時地鑒察著每一個人的心,鑒察著每一個人的舉動、一言一行,鑒察著你的表現與你對待神的態度。無論你願不願意把自己交給神,然而你所有的行為與你的心思意念都在神的面前,接受著神的鑒察。因著你的行為,因著你的舉動,也因著你的態度神會不斷地改變著他對你的看法,不斷地改變著他對你的態度。……所以我還是提醒你要小心謹慎地對待你身邊的每一件事,學會按照凡事都以遵行神的道——敬畏神遠離惡的原則去實行。在對待關於神的心意、神的態度的事上一定要定準,一定要找明白的人交通,認真地去尋求,別把你信的神當成玩偶——隨意論斷、隨意下結論、用輕慢的態度去對待。在神拯救你定規你的結局的過程中,無論給你憐憫也好,寬容也好,對你施行審判刑罰也好,總之他對待你的態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取決於你對神的態度與對神的認識。你不要因為對神有某一方面的認識或了解就一次而永遠地定規神。不要信死神,而要信活神。

小若認真地讀完這兩段話後,清心姊妹接著說:「從這兩段話,結合咱們剛才交通的贖罪祭在什麼人身上有效的事實,我們就能明白神的性情是公義的,也是聖潔的,神對人的寬容與憐憫是真真實實存在的,但他的性情是不容任何人觸犯的。對於能夠順服神,尊神為大,能夠遵行神道的人,神是慈愛、憐憫與寬容;而對於那些沒有敬畏神之心,抵擋神不遵行神的道的人,神對他們是威嚴、烈怒,甚至是定罪與咒詛。神對待人的態度是根據我們對待神、對待神的話的態度而轉變的,如果我們真心信神,就能夠尊神為大,時時刻刻存著一顆小心謹慎、敬畏神的心來跟隨神,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行不合神的心意時,就趕緊向神悔改認罪,按著神的話行,神會根據我們的態度,來決定是否寬容、饒恕我們的過犯。但如果我們對神公義的性情不了解,認為神的性情僅是憐憫慈愛,可以無限寬恕我們的罪,我們就會失去敬畏神的心,很容易做出像亞拿尼亞、猶大抵擋神的事,那樣不僅贖罪祭沒有了,還會遭到神的咒詛與懲罰。」

小若點點頭,快速地回復:「是啊!這兩段話讓我很得益處啊!神的性情我們的確不能定規,神是實實際際、活靈活現的神,神對待我們不是一味地包容忍耐,而是有原則的。神看中的不是我們的外表如何,而是我們對待神的態度,心中有沒有神的地位、能不能尊神為大,按照主的教導,活出主對我們的要求,這才是最重要的。清心姊妹,今天的交通讓我獲益匪淺,這些話不僅解決了我心裡的困惑,還讓我知道了以後在生活中該怎麼實行了。感謝神!」

筆者: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