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要有正常人性的活出,弟兄姊妹之間要彼此相愛,包容忍耐,能互相幫助,這是主對每個基督徒的要求,也是我們該實行的。感謝主的帶領!針對這個話題,我從四個方面談點自己的認識,關於活出正常人性最根本的進入有四條:第一條、弟兄姊妹之間要彼此相愛;第二條、我們與人相處要有智慧;第三條、要正確對待別人的優缺點,既不應高看人也不該低估人;第四條、與人相處還應有良心、有理智、有人格。如果我們實行進入了這四條,那就具備了基督徒該活出正常人性的基本條件。下麵我們來細說一下:

第一條,弟兄姊妹之間必須要彼此相愛。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這一條是主耶穌對我們每一個信徒的要求。因我們都有軟弱,也有缺欠,需要弟兄姊妹互相幫助扶持,如果我們與人之間的相處,建立在彼此相愛的基礎上,能以主耶穌基督為標桿,就能達到與人和睦相處。如:我和李姊妹要去扶持一個軟弱的弟兄,聽李姊妹說:「這個弟兄聖經知識明白的多,一般人看不起,我們每次去看望他,都是他在給我們講,我們根本插不上嘴。」當我聽到這話的時候,就覺得這個弟兄也太狂了,心裡對他有了嫌棄,我活在不對的情形中,對弟兄也沒有了愛心,心想:這麼狂妄的人,我去看望他能達到果效嗎?一時間我失去了信心。無助中我只有尋求禱告主,才反省認識到自己也挺狂妄,我在消極軟弱時,神沒有看我的敗壞悖逆,還借著弟兄姊妹來愛心幫助,使我從消極軟弱中走出來,想到主對我的愛,又想到主為拯救我們能釘十字架,主對我們的愛這麼大,我為什麼不能效法基督的愛,對弟兄姊妹有包容,忍耐的心,憑愛心去幫助呢?當我扭轉自己的情形,憑著愛靈魂的心,去面對這個弟兄時,在事實面前並非像我想象得那樣,弟兄也不是那麼狂妄只顧自己說話,和我們還能談心,我們互相交流,分享神的話語,最後弟兄從消極中扭轉過來。感謝神的帶領,榮耀歸給我們的主!從中看到我們心中有神的帶領時,才能憑神的話語活著,心裡對弟兄姊妹才能有愛心。正如主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

第二條,與人相處要有智慧。因我們都是經撒但敗壞的,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許多敗壞性情,而且我們天生又不喜愛真理,所以和人相處難免會有許多難處,我們除了需要具備愛心以外,智慧也是不可缺少的。聖經上說:「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箴16:21—22)我們從中明白智慧是正面事物,有智慧就容易辦成事,成為通達人。另外,我們基督徒用智慧是有原則的,是為了正面事物能通達,這樣對教會工作有益處,對人、對己、以及對教會都不會帶來危害,而不講智慧的話有一些問題就不容易解決。比如,有些話我們直接與弟兄姊妹說,可能就會給他們帶來傷害,我們若用一些智慧,採取一些方式來說,這樣既把問題解決了,還不會給別人帶來傷害。所以我們在一些特殊的背景下,需要依靠神憑智慧說話行事,凡事要建立在神愛的基礎上去做,這樣行就能達到好的果效,因智慧是從神來的,經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詩111:10)

第三條,要正確對待別人的優缺點,既不應高看人也不該低估人。經上說:「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林前4:6)因我們都是經撒但敗壞的人,都有狂妄性情,所以不能正確對待別人的優缺點,不是高看人,就是低看人。就如自己或別人有某一方面特長的時候,我們就愛顯露自己,或對別人崇拜高看,不能歸榮耀給神;當自己或別人有哪方面不足時,我們就自卑,或對別人貶低輕看,總之對人對己都不能正確對待。尤其看到別人的不足時,因著我們的狂妄性情,最愛論斷貶低別人,我們若對自己的敗壞與缺欠有認識,能追求真理得著變化,那我們也能正確對待別人。無論弟兄姊妹跟我們的觀點、看法是否一致,我們都應該先放下自己,不持守自己,能尊重別人的意見,互相尋求交通,明白更多的真理。因神給我們每一個人的素質不同,信神的時間也不同,我們不應該按著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無論別人是愚拙還是聰明,是素質好還是差,是貧窮還是富有,我們都不應對人有成見,也不該把自己所喜好的強加給人,都能憑愛心幫助、包容,不斤斤計較,高看貶低,能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

第四條,與人相處還應有良心、有理智、有人格。別人若對我們有恩,我們也要尋求報答,別人對我們有愛心,我們更應該用愛心還報。在有理智方面要學習尊重人,即使別人有什麼缺點、短處千萬不要耍笑貶低。在人格方面,更不能自私卑鄙,占別人的便宜。另外,還要注意別說污穢下流的話,要有聖徒的體統。總之,就是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受造之物,有誠實人的樣式,說話辦事要守信用,不要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答應別人的事要盡量做到。因為神喜歡誠實人,只有誠實人才能進天國,正如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

以上這四方面,是我們基督徒該進入實行的,若做到了,我們就能活出正常人性,與人相處也有正常的人際關系了,就有了人的模樣,這樣才能達到榮神益人的果效。

筆者:實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