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是基督徒與神相交,從神得著開啟的一種途徑,是每日必不可少的實行,禱告對於基督徒來說很重要。那該如何禱告才能合主心意,蒙主垂聽呢?這是我們每位基督徒所關心的話題,下麵我們就從聖經兩個故事中尋找答案吧!

 一、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

我們看聖經中主耶穌說的一個比喻,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主耶穌說:「有兩個人上殿里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18:10-14)從這些經文中看,神稱許稅吏的禱告,厭憎法利賽人的禱告。因為稅吏禱告說的是心裡話,真心話,態度很謙卑,真誠地向神認罪,祈求神的憐憫;而法利賽人跟神禱告時,態度很狂妄,說欺哄神的話,處處炫耀自己做了哪些好事,守住了哪些規條,卻把自己罪惡的一面給掩蓋起來,從來不承認自己常常侵吞寡婦的錢,把難擔的擔子讓別人挑,在會堂里見證自己,不見證神等等,這些他們從來不反省,這樣的禱告根本不蒙神稱許。

主耶穌揭露了法利賽人這樣禱告的實質,就是欺哄神的禱告,並教導百姓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馬太福音6:5)主的話告訴我們,法利賽人禱告時,總站在人面前,故意說許多好聽的、贊美的話,以此來偽裝自己很愛神,其實他們這樣禱告的目的是為了讓人高看,籠絡人心,存心不正,是欺哄神的,主又怎能不厭憎呢?而稅吏雖然是個罪人,平時貪占百姓的錢財,但他知道自己的罪行後,能來到神面前真實地悔改,向神敞開自己,說心裡話,並懊悔自己以往所行的惡,求神憐憫他,最終得到了神稱許。

同樣,在教會中,我們會看到許多人在禱告時,常常站高位說許多邀功的話,贊美的話,證明自己這些年信神跑了多少路,受了多少苦,扶持幫助過多少軟弱的人,達到讓人高看、崇拜的目的,這樣的禱告根本不合主的心意。合主心意的禱告,就是跟神說心裡話、真心話,向神承認自己的罪行,有真實的悔改,祈求神的憐憫。

所以,合主心意的禱告是,不在乎向神說很多好聽的話,總標榜自己的好,掩飾自己的惡,討人喜歡,特意讓主悅納,而是時時向主說心裡話、真心話,敞開自己受狂妄、自私、詭詐等敗壞性情支配,做了哪些事不合主的教導,哪些事讓主厭憎,能懊悔自己,不再憑這些活著,求得神的憐憫,按神的教導去實行,獲得神的回轉,這樣才合神心意。

二、所羅門的禱告

我們再來看一個聖經故事,關於所羅門的禱告。當時所羅門禱告耶和華神說:「‘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列王紀上3:7-13)

從所羅門的所求與耶和華神的應許中看到,神特別恩待祝福體貼他心意的人。所羅門向神禱告時沒有為個人利益所求,而是求神賜給他智慧,能管理好神的百姓,讓以色列百姓能更好地敬拜神、順服神,這樣的禱告是神喜悅的,所以神就祝福所羅門,使所羅門不僅得到了聰明智慧,連他沒有求的富足、尊榮,神也賜給他了。

再反省我們平日里禱告神的內容是什麼,多數人總是禱告:“主啊!求你讓我的事業順暢、興旺。”“主啊!求你讓我的兒子考個好大學,女兒嫁個好人家。”“主啊!求你讓我們一家人平安。”我們所求的都是為自己的利益,為吃什麼、穿什麼,能享受多少福氣而祈求。其實,主耶穌曾明確地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1-33)

主直接告訴我們了,不要為肉體的吃穿而祈求,這些神早已經預備好了,不用憂愁。我們應該禱告神,讓神加給我們服事主的負擔;為自己扶持、幫助弟兄姊妹時獲得神的帶領而禱告;為神的福音工作擴展而禱告;為自己更明白神話語的真意而禱告;為我們與人相處時,不憑狂妄性情活著而禱告;為我們說話做事有自己的野心、欲望時,能背叛它實行真理做誠實人而禱告;為我們事奉主應付糊弄時,能盡心、盡意地完成神給我們的托付而禱告;尤其在臨到天災人禍時,為讓神賜給我們信心、力量站住見證而禱告……如果我們能常常在這些方面禱告祈求神,相信神會時時垂聽,帶領我們明白真理,明白神的心意。

因此,合主心意的禱告是,不為肉體的吃穿而禱告,應該為教會、為神給我們的托付、為自己能常常實行出真理而禱告。神希望我們能得到真理,得到生命,能體貼神的負擔,將教會的工作做好,將福音工作傳給每一個渴慕真理的人,讓更多屬神的人回到神的面前,這樣的禱告是合神心意的。

交通到這里,從這兩個故事中,弟兄姊妹應該已經知道如何禱告才合主的心意。相信只要我們按著主的心意去禱告,一定會和神建立起正常的關系,常常獲得神的帶領!

筆者: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