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主多年,常常禱告讀經,為主花費作工、受苦付代價,還能對人有包容忍耐,不做違背法律的事,已經與世人分別為聖,不走惡人的道路,我就認為自己是個能敬畏神的人了,肯定能得到主的稱許與祝福。最近,當我在一本書中看到關於敬畏神這方面的真理交通時,真使我受益匪淺,我這才意識到自己以往對這方面真理領受得太膚淺了,根本不算明白敬畏神的真理,更談不上敬畏神了。藉此機會,我把敬畏神的三條實行路途與大家分享,以便我們共同走上敬畏神之路。

一、必須清楚神鑒察人心肺腑、鑒察一切,要以誠實的心向神禱告,讓神鑒察自己的心,保守自己常存敬畏神的心活在神的面前。

主耶穌說:「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聖經詩篇中說:「神豈不鑒察這事嗎?因為他曉得人心裡的隱秘。」(詩44:21)神鑒察人心肺腑,他對我們的心思意念、所思所想都瞭如指掌,所以我們在凡事上就得接受神靈的鑒察,把自己的心交給神,讓神當家作主。就如,我們在禱告的時候,要用一顆誠實的心向神禱告,才能達到與神有真實相交,因為神鑒察人心肺腑,我們跟神說心裡話,以誠實的心來面對神,聖靈鑒察我們的心,看我們真心要神,真心追求真理,聖靈就作工在我們身上,開啟、光照、引導我們。就像尼尼微城的人聽見約拿的宣告,便披麻蒙灰向神悔改,神看到尼尼微城之人的心是真實的,就發憐憫不降災禍於這城。相反的,如果我們跟神禱告的時候盡說好聽的話想討神的喜悅,或者說虛假的話欺騙神,那一定會被聖靈離棄,常常欺騙神必定遭神厭憎、淘汰。就如當初的法利賽人,他們站在十字路口禱告,故意顯在人前,讓猶太百姓看見他們對神多敬虔、對神多忠心,但結果怎麼樣?主耶穌厭憎他們,說他們都是假冒為善的人。所以主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可7:6-7)

因此,我們要達到對神有敬畏之心,首先得常常來到神的面前,以誠實的心向神禱告,讓神時時鑒察我們的心,使我們的心裡對神沒有欺哄隱瞞,只有這樣實行才能蒙神稱許,這也是達到具備敬畏神之心的一條實行原則。

  二、必須瞭解神的誡命,還要尋求真理,達到對神的性情有真實認識產生敬畏神之心。

經上說:「敬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藐視訓言的,自取滅亡;敬畏誡命的,必得善報。智慧人的法則(或作:指教)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箴13:13-14)要達到對神有真實的敬畏,必須得瞭解神的誡命,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我們在瞭解神誡命的過程中尋求真理,對神不容人觸犯的性情有了真實的認識,就能對神產生真實的敬畏之心。

就如大衛王犯了姦淫之後,拿單向他傳達神的話,大衛當時就懊悔,恨惡自己,趕緊向神認罪,但因他觸犯了神的性情,從此刀劍不離開他們家。可見,神對任何一個人都是公義的,在神那兒沒有私情,就是神所用的人、神所喜愛的人觸犯神的性情,也要受懲罰。大衛因著認識了神的性情不容任何人觸犯,對神有了真實的敬畏,有了真實的悔改,大衛晚年的時候感覺身體冷,臣僕讓一個以色列少女給他暖身,大衛也不親近她。所以,我們應在瞭解神的誡命上下一番功夫,只有對神公義不容人觸犯的性情有了認識後,才能產生敬畏神的心,就是這個敬畏神的心能保守我們遠離惡,使我們不敢觸犯神的性情。

  三、必須凡事留心神的意思,能常常禱告尋求神的心意,能體貼神的心意絕對順服神。

經文中記載:「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哀3:25)在我們的生活中,時常會臨到一些讓我們意想不到的人事物,而且神的作工往往不符合我們的觀念想象,這就需要我們有一顆敬虔的心,安靜等候在神面前,在神所擺設的人事物中註重尋求、揣摩神的心意與要求,力求準確地按著神的心意與要求實行。

在沒有明白神心意的時候,無論如何不能埋怨神,不以口犯罪得罪神。就如我們熟知的約伯,當他臨到失去家產、兒女及自己渾身長瘡的試煉時,他沒有以口犯罪,對神沒有任何的猜測、論斷和埋怨,而是撕裂外袍、剃掉頭發俯伏在神面前,等候尋求明白神的心意。最終,他說出了榮耀神、頌贊神的話:「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在撒但面前為神作了響亮的見證,得到了神的稱許。而約伯的三個朋友得知約伯的境況時,不尋求神的心意,絲毫沒有敬畏神的心,憑著自己的觀念想象隨意論斷約伯,說約伯肯定得罪了神,遭神懲罰了等等,因著他們的愚頑、謬妄,因此遭到了神的厭憎。

神是鑒察人心肺腑的神,神的性情公義聖潔不容人觸犯,神對每一個人都瞭如指掌,他知道我們每個人的身量,更知道什麼樣的環境對我們的生命長進有益處,所以有很多事臨到我們,雖然不符合我們的觀念,但都是為了拯救我們。我們當在凡事上尋求神的意思,尋求真理放下自己的觀念想象,背叛自己的肉體來順服神、滿足神,這就是有敬畏神之心的表現。有敬畏神之心的人,他肯定比一般的人敬虔得多,誠實得多,做事低調不張狂,辦什麼事都比較穩重、謹慎,唯恐得罪神。這樣的人能時時活在神面前,在心裡親近神,也會常常得到神的引導、神的看顧保守,行在神所帶領的道路上了。

我們若註重按照以上幾條路途操練實行,相信對於走上敬畏神的路,成為一個有敬畏神之心的人定會有些幫助。

筆者:李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