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在網上看了一篇關於禱告的文章,讓我想起了曾經自己對待禱告的態度。九歲時我就跟著媽媽信了主,因為我看到了主的大能在媽媽身上得到了彰顯,久病、多病的媽媽從病床上起來,之後身體很好,甚至能每天工作長達10小時,這是凡認識我媽媽的人都能作的見證。

讀經時,我看到主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里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再加上媽媽和講道人的耳濡目染,說:“主來不是讓人服侍的,乃是來服侍人的”“凡我們所求主都垂聽”。我心裡更加認定了主耶穌就是給我們每一個人恩典、祝福的神,是解決我們一切難處的神,是醫治我們一切病痛的神,不管我們祈求什麼,主都會應允。就如大衛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4)於是不管是睡覺前、出門前,還是考試前、開學前……我都會禱告求主保守我平安,賜給我恩典、祝福。主成了我家之主,更成了我的拐杖、醫生、老師……

我認為信神享受神的恩典,這是理所當然,並且從來不覺得這種觀點有什麼不對。直到我生了一場病,禱告神,神沒有給我醫治,我就對神生發埋怨的心,經過蘇姐給我交通,我才認識到自己這種信神觀點是不對的。

那是一個冬天,我被流感病毒侵襲,開始發燒、流鼻涕、咳嗽、頭疼,慢慢地我不想吃飯,全身發軟,無法再堅持去上班。我每天不斷地禱告,祈求主為我醫治,也告訴媽媽為我禱告,可這病怎麼也不見好轉。我躺在床上,心裡特別的軟弱,心想:難道主不知道我現在很痛苦嗎?我每天都禱告主為我醫治,為什麼主不醫治我呢?

就在我快要對主失去信心時,我想起了馬可福音2章11、12節記載的主耶穌所行的神跡:“‘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至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是呀!主能使癱子行走,使瞎子能看見,甚至使死人復活,主的恩典是夠用的,我不能失去信心。於是我繼續禱告主,可是我的病還是遲遲不見好。我再也沒有信心了,我無心參加聚會,不想再讀經、禱告,因為我覺得信主得不到恩典,那信主還有什麼用呢?

一天,蘇姐約我去王弟兄家聚會,我猶豫片刻,勉強答應了。

我到王弟兄家時,已經晚了半個小時,李阿姨、王弟兄的妹妹也在,他們很關切地問我最近怎麼樣?他們的關心讓我的心得到了安慰,看著他們真誠的眼神,我知道主的愛還沒有完全離開我。我把自己生病禱告神,神不給醫治,我就消極軟弱的經歷說了一遍。蘇姐堅定地看著我,真誠地說:“難道我們信神就只為多得恩典祝福?我們禱告主就只為求得平安和主的眷顧嗎?如果主沒有成全我們的禱告,沒有滿足我們的願望與需要,我們就不信神了嗎?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是真實的信神,怎樣禱告才合神的心意呢?”

蘇姐的一句句問話,讓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些問題我確實從來沒有想過。是啊,難道神沒有成全我的禱告,我就不信神了嗎?

蘇姐說:“這里有兩段神的話,正好說明這個問題,我來讀一下吧。神說:‘我的作為何其多,多過海灘上的沙粒,我的智慧何其高,勝過所有的“所羅門的子孫”,但人僅僅信我是一個小小的醫生,信我是一個無名的、教人的老師!多少人信我,只是為了讓我給其治病;多少人信我,只是為了讓我憑著我的能力將其身上的污鬼趕走;又有多少人信我僅僅是為了得著我的平安、喜樂;多少人信我僅僅是為了向我索取更多的物質財富;多少人信我僅是為了安然地度過此生,求得來世別來無恙;多少人信我是為了躲避地獄之苦,獲得天堂之福;多少人信我僅是為了暫時的安逸,並不求來世得著什麼。當我將忿怒賜給人的時候,將人原有的喜樂、平安奪走時,人就都疑惑了;當我將地獄之苦賜給人而將天堂之福奪回之時,人就惱羞成怒了;當人讓我治病時,我卻並不搭理人,而且對人感覺厭憎,人就離我遠去,尋找污醫邪術之道;當我將人向我索取的都奪走之時,人都不見蹤影了。……人僅是這樣信我,又是這樣糊弄我,就人這樣的對我的看法,怎能見證我呢?’

‘我要的是你現在的忠心與順服,現在的愛心與見證,即使你現在不知什麼叫見證,不知什麼叫愛心,但你還是應該將你的一切都交出來,將你唯一寶貝的忠心與順服交在我的手中。你應知道,我打敗撒但的見證在於人的忠心與順服,我將人徹底徵服的見證也在於人的忠心與順服。你信我的本職工作就是為我作見證,對我忠心無二,順服到底。……我的工作並不是你想象的那麼簡單,也並非是你認為的毫無價值又無意義。所以,我仍舊告訴你:你當為我的工作獻身,你更當為我的榮耀而貢獻你自己,為我作見證更是我早已盼望的,將我的福音擴展出去更是我盼望已久的,你當明白我的心。’”

接著,蘇姐交通說:“神把我們錯誤的信神觀點揭示出來了,我們信神就是滿足於得恩典、得祝福,都是一味地向神祈禱要這個要那個,當神不按我們的禱告應允時,我們就向神扭臉,甚至離神而去。這說明我們信神的觀點不對,沒有把神當神對待。其實,神是造物的主,我們只是一個受物之物,不管神賜不賜給我們恩典,對我們是賜予還是奪取,我們都應該敬拜神,對神沒有要求和索取,只求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這樣,我們的信神觀點就正確了。如約伯,當強盜搶去他的萬貫家產時,他並沒有埋怨神為什麼不幫他看住財產,也沒有禱告神,求神加給他信心和力量去把財產奪回來,而是禱告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這里看到約伯信神的心是真誠的,對神有真實的信,不管神剝奪還是賜予,他都一如既往地敬拜神、順服神,因著他追求敬畏神遠離惡的心,最終他得到了神更大的賜福。我們應當效法約伯的信心和順服,這樣我們信神的觀點就擺對了。當我們的存心擺正了,真有見證了,不用我們向神祈求恩典,神的恩典也會伴隨著我們,那時候我們再享受神的恩典賜福,心裡就純潔多了,就會對神多一份感恩,不會再覺得信神享受神的恩典是理所當然了。”

聽到這里,我有一種幡然醒悟的感覺。我很認同蘇姐的交通,同時又感到蒙羞加慚愧,真想找個地縫鑽下去,無臉見弟兄姊妹,也無臉面向神!我對主的要求太多了,我把神當作了有求必應的神,如果神成全了我的禱告我就高興快樂,若我的祈求沒有得到成全,我就消極軟弱不願意參加聚會,甚至唱詩、禱告都沒有勁了。跟約伯相比,真的是沒法比,我根本沒有把神當神對待,而是當作了債務人和工具。神造了我,給了我生命,我應當無條件地順服神,當效法約伯的信心來敬拜神,這才是作為一個受造之物該有的理智。

那天我們談了很多,雖然因著自己的理智、良心太差,信神觀點錯誤而感到蒙羞、臉紅,但是神話語的開啟光照、弟兄姊妹的交通幫助,讓我重新建立了正確的信神觀點,告別了“乞丐”式的信神生活,這是從神來的最真實的愛。

之後,我不再把神當作拐杖、醫生和老師了,心中多了一些對神的順服,不知不覺我的感冒也好了。當我再遇到難處時,我不再帶著要求禱告神,讓這些苦趕緊離開我,而是禱告神加給我力量,能在逆境和困苦中實行神的話,能得到歷練成為更堅強的人;當神沒有把患難挪去的時候,我不再消極對抗,而是學會了順服,相信這樣的環境經歷過後我會更有信心;當我再臨到病痛時,我禱告神反省自己,認識到自己還有很多罪,需要借著這樣的環境磨練才能脫去……現在我的禱告不再是求神賜恩典的禱告,這都是因我對神有了一些認識之後,建立正確的信神觀點帶來的果效,感謝神!

筆者: Amé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