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鵬是一個普通的農民,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管理著兩個蔬菜大棚,每天不停地忙碌,也有著不錯的收入,一家人過得其樂融融。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在志鵬32歲那年,他牙疼得特別厲害,到醫院一檢查,是乙肝病,轉氨酶高到兩千多,隨即住院治療。志鵬覺得自己年輕力壯,只要病好了就一切如初。可主治醫師說:「這個病情可以治愈,但這個乙肝病毒要是轉不了陰,還是個定時炸彈,說不准什麼時候還能發病,最後發展到肝硬化,下一步肝癌的可能性就更大了。」醫生的話像烙印留在志鵬的心裡不能抹去,夜深了,他躺在病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心想:自己還年輕,幸福的生活才剛剛開始,若是這個病除不了根,下一步真發展到肝硬化、肝癌……志鵬不敢想下去。

這時,樓道的病房裡一個病人傳來淒慘的叫聲,接著是雜亂的腳步聲,這叫聲像刀一樣刺痛志鵬的心,好像死亡離自己不遠了,志鵬心裡感覺一陣恐懼,像壓了一塊石頭喘不過氣來,志鵬暗下決心:不管花多少錢一定要把病治好。一月後,病情好轉,乙肝病毒也沒轉陰,志鵬出院了。出院後,為了能使乙肝病毒轉陰,志鵬始終沒放棄治療,他各處打聽偏方,幾年間多次到省城,市縣尋醫問藥,花了好幾萬元,但最終還是沒有什麼效果,看著化驗單上原封未動的幾個加號,志鵬的心情很沉重。去醫院檢查一次,醫生就相勸一番,志鵬從心裡真打怵到醫院,但求生的本能驅使他不得不去。在志鵬眼裡,有妻室老小需要去呵護,有親戚朋友需要去聯絡、維護,還有自己向往的美好生活需要去努力……

總之,在志鵬的心中,有太多的牽掛與不捨,害怕死亡過早地臨到,在恐懼中掙扎著,多少個夜晚被惡夢驚醒……心靈裡的痛苦折磨讓志鵬從一個年輕力壯的小伙子成了一個病秧子。但就是這樣,志鵬恐懼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2005年夏天,39歲的志鵬感覺渾身沒勁,妻子陪他到鎮醫院檢查,做B超時發現肝部有一腫瘤,醫生說要想知道這個瘤是良性還是惡性,還得做個強化CT才能知道,可是當天也不知什麼原因從庫房裡拿不出來強化針,最後醫生建議志鵬第二天再來醫院做檢查,就這樣志鵬夫妻二人回到了家。

雖然結果還沒確定,但是志鵬回憶今天醫生們一個個面部表情,看著桌上的B超單和CT片子,像死刑判決書一樣,讓志鵬內心感覺到從未有過的驚慌、無助,自己好像是一個斷了線的風箏一樣,沒依沒靠不知要飄向何處。志鵬看看眼裡含淚的妻子,還有正在上學的兒子,再想到父母都老了,也需要照顧,志鵬走到院裡抬頭看看天,又瞅瞅熟悉的家,志鵬的心都碎了,感覺此時此刻自己正身不由己地走向死亡,誰能救自己?誰能拉自己一把?誰也不能!親人再牽掛也不能挽留住自己;半輩子為錢財打拼,錢財也不能救自己。志鵬活在了死亡氣氛的籠罩下、痛苦絕望,那一夜他以淚洗面。第二天一早,天下著蒙蒙細雨,妻子陪他坐車到市醫院去檢查,志鵬一路胡思亂想:到市醫院做強化CT,一旦檢查結果是肝癌,自己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去死,喝藥、上吊、跳河……越想這些志鵬心裡越痛苦。

到了市醫院,辦完一切的手續,志鵬又進了CT室,下午才能出結果。幾個小時的煎熬,是死是活沒有自己的選擇,只能無助地等待著老天爺對自己的判決了。

這天上午弟媳也忙前忙後,中午吃飯時弟媳對志鵬夫妻倆說:「哥、嫂,你們還是信神吧!我們人一生的命運都在神手中,自己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沒法脫離這些痛苦煩惱,只有信神敬拜神才能有依靠,以前給你們說過,你們光忙著掙錢也沒心考察,興許神借著這個機會揀選你們呢。」

弟媳的一番話,使志鵬黑暗的心裡像打開了窗戶,也像一個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稻草,志鵬脫口而出:「我信!」。下午拿結果,當志鵬看到CT單子上是「血管瘤」時,志鵬忐忑不安的心一下子平靜許多了,與死神擦肩而過,這一天多的時間,自己猶如經歷了陰陽兩界的生活,甚至比一年還漫長、難熬。志鵬抬頭看看剛剛放晴的天,看看窗外川流不息的人群,還有自己身邊的親人,失而復得的這一切,讓志鵬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很美好不知不覺已是淚流滿面。志鵬心裡堅信,這次與死亡打交道的特殊經歷,是神對自己的揀選。

志鵬雖有驚無險,但對死亡的恐懼猶如烙印一樣,在心靈裡怎麼也抹不去。死亡,雖然這次沒有臨到,但不知它什麼時候還會悄悄地臨到。志鵬總覺得這個死亡裡有一個大的奧祕,解不開它、弄不懂它,一旦它臨近,恐懼就來了,幸福、快樂就消失了。這個解不開的謎壓在心裡,讓志鵬一直惴惴不安。

有一天,志鵬看到神的話說:「人越是臨近死亡,越想明白人生究竟是怎麼回事;人越是臨近死亡,越覺得心靈的空虛;越是臨近死亡,越覺得無依無靠,所以,人對死亡的恐懼與日俱增。之所以在死亡臨及的時候,人能產生這些表現,究其原因不外乎有兩點:其一,人即將失去人在人世間所賴以生存的名或利,即將告別人的眼目能看得見的這個人世間的一切;其二,人即將獨自面對另外一個陌生的世界,面對的是一個未知的神祕莫測的令人卻步的世界,在這個陌生的世界中人沒有任何的親人與依靠。這兩方面原因讓所有面對死亡的人心神不寧,讓每一個臨及死亡的人感覺到前所未有的慌張與無所適從。當一個人真正走到這一步的時候,人才知道一個人來到世上首先應該明白人從何而來,人為什麼活著,是誰主宰人的命運,又是誰供應主宰著人類的生存,這些才是一個人活著的本錢,也是一個人生存必備的根基,而不是學會如何養家糊口、如何追求名利,也不是學會如何在人群中出類拔萃、如何活得更富有,更不是學會如何做人上人、如何在各種角逐中游刃有餘。人花費一生所掌握的各種生存技能雖然讓人能夠擁有豐厚的物質享受,但從來沒有給人的心靈帶來真正的安慰與踏實,反倒讓人不斷地迷失方向,難以把持自己,錯失了一次又一次明白人生意義的機會,也給人如何正確地面對死亡帶來了隱憂,人的一生就這樣被斷送了。造物主對待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他給了每個人一生的機會來體驗他的主宰,來認識他的主宰,然而人只有在面對死亡的時候、只有死到臨頭的時候才開始頓悟,這未免太晚了!」(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志鵬從神的話中明白了自己來到這個人世間,是神的主宰安排。我們人最該明白的是自己是從何而來,為什麼活著,誰主宰著自己的命運、結局,只有明白了這些真理,自己才有生存的本錢與認識神的根基,才能活得有價值、有意義。可自己活了這麼大都沒有接觸過這樣的話題,從懂事起就接受了無神論的教育,學習如何生存,如何使自己在人群中出類拔萃;踏入社會更是為了養家糊口,一心掙大錢,追逐名利,當死亡臨到時,這些身外之物不能給自己帶來一點的安慰與幫助,反倒更加恐懼了,這樣的恐懼讓人刻骨銘心。志鵬聽同學說過,他們村裡一個富戶一生都是拼命掙錢,一天感覺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出是肺癌晚期,他拿出多年的積蓄各地苦苦求醫,最後醫生無奈地告訴他說:「醫生只能給人治病,但沒法救人的命,錢只能買藥,不能買生命。」這個富戶絕望了,上到樓頂把手中的錢撒了。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例太多了,多少名人、明星、富豪都擁有很多的財富、高的名望,但他們面臨死亡的威脅時,不都是感到痛苦絕望嗎?錢財再多也不能使人擺脫死亡的恐懼,更不能使人的壽命增加一分一秒。

志鵬又看到神的話說:「一個人的誕生是一個孤獨靈魂來到人世間體嘗人生的開始,也是造物主為一個靈魂安排體嘗造物主權柄的開始,當然這對於一個人或一個靈魂來說是認識造物主的主宰、認識造物主權柄、親自體嘗造物主權柄的極佳的機會。……如果一個人能把自己的一生當作體驗造物主的主宰、認識造物主的權柄的機會,當作盡到一個受造人類的本分、完成自己的使命的一次難得的機會,人必然會有正確的人生觀,必然會活在造物主的祝福與引領之下,必然會行在造物主的光中,必然會認識造物主的主宰,必然會歸服在造物主的權下,必然成為見證造物主奇妙作為的人,也必然會成為見證造物主權柄的人。不言而喻,這樣的人必然是被造物主喜愛悅納的人,這樣的人才能有坦然面對死亡的態度,才能欣然迎接人生的最後一關。……而那些在神的作工中能夠接受神的試煉、接受神的主宰、順服神的權柄,逐步對神的話有了真實經歷的人得著了對神權柄的真實認識與對神主宰的真實體驗,真正地歸服到了造物主的面前,這些人才是真正蒙拯救的人。因著他們認識了神的主宰,接受了神的主宰,因而他們對神主宰人類命運的這一事實有了準確真實的體驗與順服,當他們面臨死亡的時候,他們會如約伯一樣具有不懼怕死亡的心態,能夠如約伯一樣一切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沒有個人的選擇,也沒有個人的意願,這樣的人才能以真正的受造人類的身分歸回到造物主的身邊。」(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從神的話中志鵬明白了,自己本來就是一個一無所有的孤獨的靈魂,因著造物主的主宰安排來到了人世間,出生在神給安排好的家庭,生活中享受著神賜予的一切所需。每個人來到這個人世間,不是光一個勁兒地享受神造的這個物質世界,也不是為追逐名利,而是帶著造物主的托付,就是在神給安排的一生中,在所臨到的人事物中,體驗造物主的主宰,認識造物主的權柄。神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為每個人安排了不同的命運,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很多的事,有的合己的意,有的不合己的意,這些酸甜苦辣的經歷都是神的命定安排,臨到這些事都需要人有尋求、順服的態度,把這些功課學好了,對造物主有認識了,就能放下自己的奢侈欲望,活得快樂幸福,就能成為一個敬拜神的受造之物。就如約伯一樣,他相信神主宰著萬事萬物,也掌管著人的命運,在臨到財產被奪、兒女遭災時,心裡沒有埋怨抵觸,更沒有憑人的辦法來對抗;即使滿身長瘡生不如死,他也沒有自己的要求欲望,也沒有恐懼死亡,依然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稱頌神的名。在撒但的試探面前,約伯為神站住了見證,最終活出了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蒙神稱許。

通過讀神的話志鵬明白了,自己一生的命運,生老病死都在神的手中掌握,神給自己安排的都是好的,都需要自己從中尋求真理,順服神的權柄,而不是從心裡一味地拒絕逃避而活在恐懼中。神一句話造天地萬物,何況人的病,神要讓人死,再高的醫術也救不了;神要讓人活,病入膏肓也能起死回生。志鵬明白了神的心意:每個人來到人世間,不能在神安排的各種試煉中尋求真理明白神心,對神有些認識,也不能順服神的權柄,沒有完成造物主交給的認識造物主的使命,在死亡臨到時必然心裡恐慌,無顏見造物主;只有像約伯一樣,尋求真理,順服造物主的主宰安排,給的各種試煉,對造物主有些認識,這樣心裡才能坦然面對死亡,沒有恐懼。

志鵬禱告:「神啊!我真是愚昧瞎眼,活在你的主宰下卻不認識你的權柄,更沒有順服過你,在臨到的病上憑己意一味地掙脫,活在恐懼中受痛苦、煎熬,以後我願把自己的全人交在你手中,學會順服你的主宰安排,就是病痛伴一生,或是死亡臨到,我也甘願順服,沒有怨言。」

接下來,志鵬每天看神的話,經歷神的話,在臨到的事上經歷神話語的權柄,也真實感受到神的主宰安排,志鵬快樂的時候多了,更有信心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志鵬感覺自己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志鵬收獲到的不僅僅是神賜的這些恩典,最主要是通過這些年經歷,他明白了一些真理,對神有了一些真實認識,這才是最寶貴的。神話語的確是道路真理生命啊,在神話語的帶領下,志鵬終於解開了捆綁他多年的死亡心結,獲得了真正的釋放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