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初中沒畢業就輟學了。下學後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飽嘗了生活的艱辛,後悔當初我沒有在學業上付出。結婚後有了兒子,我就暗暗地發誓不管多苦多累,也要供孩子上學,不讓孩子走我的老路。我把所有的心血代價都傾注在了孩子身上,別人家的孩子有啥,我也讓自己的孩子有啥,不讓他受一丁點委屈,不管我吃多少苦只要孩子能好好學習,我們做父母的也就心滿意足了。我每天除了辛苦勞作,賺錢養家以外,把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了培養孩子的學習上。值得慶幸的是孩子在小學階段學習還算可以,基本上也不用我費心,我得了一絲安慰。

但自從孩子上初中後,我的付出、努力、盼望被一次次地挫敗。孩子上初二的那一段時間,老師經常給我打電話說孩子上學老是早退、遲到。剛開始我以為孩子只是貪玩,回到家我對孩子訓斥一通就了事了。一天晚上,我在街上跑了一天三輪車回到家,發現我放的錢少了二十元,我問孩子,他不吭聲,但我發現他的臉色不對勁,就開始質問他,在我的逼問下,孩子才說拿去買東西吃了。我一聽,非常的生氣,不是為孩子拿錢的多少,而是感覺孩子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俗話說「從小偷針,長大偷金」,現在他能偷拿我的錢,長大就能去偷別人的,我一心想讓他出人頭地,他怎能染上這樣的惡習呢?我必須得管教他,讓他知道他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於是我打了他一頓,他也保證以後不再偷錢了,我才放心。

不久的一天上午,我正在街上跑三輪車掙錢,孩子的老師打電話說孩子沒去上學。我想:今天下著雨,孩子沒去上學,會去哪裡呢?難道是老師批評了他,他就跑回家了?想到這裡,我慌忙趕回家,但孩子沒在家。我心裡慌了,孩子會去哪裡呢?是去他姨家了?還是去他姑家了?我馬不停蹄地到各個親戚家裡去找,一直找到晚上也沒有找到。到了深夜,我還在街上著急地到處亂找。正好碰到了孩子的同學的一個家長,他說,他也是出來找孩子的,找到某某遊戲廳都沒有找到他的孩子,見到我孩子在那裡。聽到這話我心裡猛地一驚,心想:這孩子怎麼到遊戲廳去了呢?難道上次他在家偷錢不是買吃的了,而是為了上遊戲廳?他是在騙我?孩子這樣的年齡一旦染上這樣的惡習,哪還有精力去學習?這樣下去,孩子的前程將是……想到這裡,我覺得心一下子掉進了涼水盆裡,再也不敢往下想了,就一個心思:趕緊找到孩子!我到某某遊戲廳去沒有找到,開始把市裡的遊戲廳一家挨一家地找,雨水濕透了我的全身,累得我筋疲力盡也沒找到,最後我實在沒辦法才回到了家中。到家後,孩子還是沒有回來,一天了,也不知道他到底去了哪裡?我躺在床上,一夜未眠,翻來覆去地想:孩子在哪裡?他什麼時候開始進遊戲廳的?我怎麼不知道?會不會被壞人騙走……回來我一定得問清楚!第二天早上,孩子還沒回來,我再次到各個遊戲廳去找,還是沒找到,直到中午放學,他才回到家。看見他的那一刻,我是又氣又恨、又可憐他,兩天了,也不知道他吃飯了沒有?睡覺了沒有?在我的追問下他說去同學家了。我一聽他還在說謊,二話沒說就掄起巴掌朝他的臉猛搧,在我的逼問下他說去遊戲廳了。聽到這話,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把門一鎖,拿起皮帶朝孩子的屁股打去,無意中皮帶的鼓碰在孩子的頭上,把頭碰流血了。我又是心疼、又是氣,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把孩子管教好,氣得我和孩子抱在一起痛哭起來,我一邊哭一邊說:「孩子,你爸和我以前都不知道好好上學,一輩子連個好的工作都找不到,沒有知識,在社會上誰能看得起?我們現在辛辛苦苦賺錢養家,供你上學,為的是你以後能有一個好的前程,不再走俺倆的老路,可你為啥不好好學習,非要上遊戲廳呢?」孩子看到我哭得很傷心,也難過地說他以後再也不去遊戲廳了,不再惹我傷心了。聽孩子這麼說,我放心了。

但孩子生在這個邪惡的時代,學校附近,街上到處都是遊戲廳,他不去,他們班別的孩子還會去找他。我在街上跑了一天三輪車,半夜回到家,經常發現我兒子的床上橫七豎八地躺著好幾個孩子。後來我發現他們不但上遊戲廳,還去網吧。我看到孩子不聽話,沒有辦法,我只能以暴力解決,有時狠狠地打,時間長了,打也不起作用。我開始給他談心,勸他回頭,當時孩子也能聽進去,但過後仍然抵制不住外面的誘惑,照樣去。我就這樣天天活在擔心、焦慮當中,不知如何是好。無奈之中,我想到一個親戚也在孩子的學校當老師,我把希望寄託在了這個親戚身上,就去找這個親戚給孩子的班主任好好說說,讓班主任好好管管孩子。

誰知我這一找不要緊,回到家以後,孩子的班主任更加頻繁地給我打電話,說我的孩子在學校經常早退、遲到,好像越來越不著調了。我想:是不是我那個親戚沒給班主任說,要不我再去學校找找那個親戚。我到學校找到那個親戚,他說這孩子實在是太不聽話了,讓我去他班主任家坐坐。聽親戚這樣一說,我明白坐坐就是讓我給班主任送禮,我說只要能讓孩子走上正路,付多少代價都值!我就咬著牙買些比較貴重的禮品去班主任家。見到班主任,我委託她管管孩子,她爽快地答應了。我想:這下可算找到路途了,在學校讓老師嚴管,回到家我也不能鬆懈,家庭、學校雙方面管理,我就不信把孩子教育不成材。

正在我準備對孩子嚴加管理的時候,一天孩子回來說他不想上學了,原因是班主任整他、治他,讓他罰站,還把他交給教導主任,讓教導主任打他,他受不了了。我想:打你還是你不好,誰讓你不好好上學的?老師就應該這樣對你嚴加管教,看你還往網吧、遊戲廳跑不跑?心裡這樣想,我嘴裡就惡狠狠地說:「打你不虧,打死你勒?你看看整天往網吧跑,不上學,在家會弄啥?你可不能不上學,為了你上學,我花費了多少心血代價,你知道嗎?」說著說著我又被氣哭了。孩子看我哭了就安慰安慰我又上學去了。

沒過幾天的早上,我還沒起床,就聽見有人敲門,開門一看是孩子的班主任來了,她很著急地跟我說,孩子和幾個同學不聽話讓她批評了就不來上學了,現在孩子找不到了,讓我去找找。此時我如坐針扎,我想孩子是不是又去了網吧?我們一家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讓親戚幫著在各個網吧裡發瘋般地找了一天,也沒找到。在街上碰到兩個孩子的家長,問他們孩子的情況,一個說他的孩子玩遊戲玩得神經都不太正常了,去廁所不知道沖水,半夜出去不知道關門,回家還不知道關門。另一個說她為了不讓孩子上網,晚上不睡覺看著,等她打盹實在撐不住瞌睡了,孩子偷摸把電腦打開,一玩玩一夜。還聽說前幾年新聞報道臺灣有一個小孩,在電腦上玩了十二個小時,當家長發現的時候,他已經死在電腦前了,他那個手的動作和整個身體的動作都還是玩電腦的動作。科學研究他的死、說是腦壞死——玩死了!唉!現在的孩子真是管不了了。(未完待續)

筆者:劉 潔